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顺序有哪些

顺序,读音是shùn xù,汉语词语,意思是依次而不乱。那么顺序有哪些呢?

顺序有哪些
顺序有哪些

1、空间顺序。如从上到下或从左到右,从远到近或从四周到中间等。

2、观察的先后顺序。它通常分两种:一是定点观察,如站在公园某一角,对公园进行由远及近的观察;又如我们登上塔顶,按东南西北的顺序对塔下景物进行观察。另一种是移动观察,就是随着脚步的移动变换位置,一处一处地进行观察。如《参观人民大会堂》一文,作者就是按参观的顺序,依次写了五处景物。先写大会堂正门的国徽和柱子,其次写中央大厅的天花板和地面,接着写大礼堂,然后写宴会厅和会议厅。这样就有条理有重点地写下了作者在大会堂依次所看到的景物。

3、时间顺序。随着时间的推移,描写的景物也会发生变化。比如:《观潮》这篇课文,作者先写潮来前江面风平浪静,人们焦急盼望的情景;再写潮来时那雄伟壮观、惊心动魄的景象;最后写潮过后的余波奔涌。

4、事情发展顺序。按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来写。

5、逻辑顺序。即按照事物或事理的内部联系及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来安排说明顺序,这种顺序常用于事理说明文。

关于顺序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