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方向角与方位角的区别是什么

方位角是从某点的指北方向线起依顺时针方向至目标方向线间的水平夹角,用“度”和“密位”表示。常用于判定方位、指示目标和保持行进方向,那么方向角与方位角的区别是什么。

方向角与方位角的区别是什么
方向角与方位角的区别是什么

1、定义不同。方位角是从某个点开始指北方向线,按照顺时针方向,到达目标方向线的水平夹角。方向角是将坐标轴的方向定为标准方向所确定出来的角。

2、应用的领域不同。方位角通常运用于天文和军事。方向角通常用于数学领域。

3、方位角:是指卫星接收天线,在水平面做0°-360°旋转。方位角调整时抛物面在水平面做左右运动。通常我们通过计算软件或在资料中得到的结果应该是以正北方向(约地磁南极)为标准,将卫星天线的指向偏东或偏西调整一个角度,该角度即是所谓的方位角。

4、方向角:指的是采用某坐标轴方向作为标准方向所确定的方位角。有时,方向角是从正北或正南方向到目标方向所形成的小于九十度的角。方向角用以确定向量的方向的量。向量(或有向直线)与坐标轴正向或基向量的交角称为向量的方向角。向量的方向角的余弦称为向量的方向余弦。一个向量的方向可以用它的方向角或方向余弦来确定。

以上的就是关于方向角与方位角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