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方程的由来是什么

方程(equation)是指含有未知数的等式。是表示两个数学式(如两个数、函数、量、运算)之间相等关系的一种等式,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数的值称为“解”或“根”。那么方程的由来是什么。

方程的由来是什么
方程的由来是什么

1、方程最早见于我国古代算书《九章算术》。《九章算术》是在我国东汉初年编订的一部现有传本的、最古老的中国数学经典着作。书中收集百了246个应用问题和其他问题的解法,分为九章,“方程”是其中的一章。在这一章里的所谓“方程”,是指一次方程组。

2、古代是将它用算筹布置起来解的,各行由上而下列出的算筹表示x,y,z的系数与常数项。我国度古代数学家刘徽注释《九章算术》说,“程,课程也。二物者二程,三物者三程,皆如物数程之,并列为行,故谓之方程。”这里所谓“如物数程之”,是指有几个未知数就必须列出几个等式。一次方程组各未知数的系数用算筹表示时好比方阵内,所以叫做方程。

以上的就是关于方程的由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