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大洋面积大小排名是什么

四大洋指的是地球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的总称。在通俗的说法中,也用四大洋泛指地球上所有的海洋。地球表面被陆地分隔且彼此相连的广大水域是海洋,地球表面71%是海洋,而陆地面积29%。因为海洋面积远远大于陆地面积,所以有人将地球称为“水球”。下面一起看看四大洋面积大小排名是什么?

四大洋面积大小排名是什么
四大洋面积大小排名是什么

1、太平洋占海洋总面积的49.8%,1520年,麦哲伦在环球航行途中,进入一个海峡(后称麦哲伦海峡),惊涛骇浪,走出峡谷时风平浪静,于是称这个水域为太平洋,而后被全世界承认。太平洋the Pacific Ocean)总面积18134.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南美洲,18个中国,占地球表面积35.6%,占世界海洋面积近1/2,平均水深3940米,海水体积72370万立方公里。太平洋占世界海洋面积的49.8%几乎一半。东西最宽19900公里,南北最宽15900公里。北有白令海峡与北冰洋相通,东有巴拿马运河,麦哲伦海峡,德雷克海峡沟通大西洋,西经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西南印度洋海丘,托莱斯海峡,帝汶海等沟通印度洋。

2、大西洋占海洋总面积的26%,大西一词,出自古希腊神话中大力士阿特拉斯的名字。1845年,伦敦地理学会统一定名南、北美洲和欧洲、非洲、南极洲之间水域为大西洋。大西洋(the Atlantic Ocean)总面积9431.4万平方公里,南北长15742公里,东西宽约6852公里,占世界海洋面积的25.4%,平均水深3575米,海水体积33717万立方公里。相当于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四洲面积的总和。大西洋中群岛不少,像加勒比海中的大,小安的列斯群岛,佛德角群岛,马德拉群岛,古巴,海地等,我们必须给予关注。

3、印度洋占占海洋总面积的20%,将所经过的洋面称为印度洋。1570年的世界地图集正式将此水域命名为印度洋。印度洋(the Indian Ocean)总面积7411.8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海洋面积的21.1%,面积居第三位。平均水深3840米,仅次于太平洋,位居四大洋海洋深度第二位,其最深处在阿米兰特群岛西侧的阿米兰特海沟底部,深达9074米。海水体积总计29195万立方公里。

4、北冰洋位于北极,洋面终年冰封,故得名北冰洋。北冰洋(the Arctic Ocean)总面积1225.7万平方公里,面积最小。比南极洲1400万平方公里小近200万平方公里。北冰洋最宽约4233公里,最窄处1900公里。北冰洋虽小,然而北冰洋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从北冰洋出发,到达西方发达国家的距离最短。国家海军战略潜艇在北冰洋的存在不但因为北冰洋冰面的存在便于隐蔽,而且因为距离世界上发达国家的距离最短而便于进攻。

关于四大洋面积大小排名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