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亚岁有什么涵义

亚岁,意思是仅亚于岁首(年节),古时将四时八节中的冬至称为亚岁。那么网友们知道亚岁有什么涵义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亚岁
亚岁

1、亚岁,是仅亚于岁首(岁节、年节)的意思,古时将冬至称为亚岁。

2、冬至,既是节日也是节气,它是反映太阳光直射点在地球表面回归运动的节气。冬至这天,太阳南行到极致,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黑夜时间最长的一天,自这天起太阳直射点往北回归线返回,北半球各地(我国位于北半球)太阳高度渐渐升高,白昼逐日增长。冬至是"日行南至、往北复返"的转折点,对于北半球各地来说,太阳高度自此回升,太阳光逐渐增强。

3、从节气规律来说,立春是“阴阳”之气中阳气升发的始点,自立春起阴阳转化,阳气上升,立春标示新轮回开启、万物更生。而冬至则是太阳回返的始点,自冬至起太阳高度回升、白昼逐日增长,标示着太阳往返运动进入新的循环。所以古人也把冬至看作“大吉之日”。在时年八节当中,冬至的重要程度不亚于立春岁节。

以上就是对于亚岁有什么涵义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