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谁说的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汉语成语。拼音:jū gōng jìn cuì,sǐér hòu yǐ意思为指勤勤恳恳,竭尽心力,到死为止。多用来形容人的伟大。那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谁说的呢?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谁说的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谁说的

1、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诸葛亮说的,这句话出自诸葛亮的《后出师表》,意思是全心全意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直到死亡为止。后来这句话成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代表。

2、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在刘备去世之后,接受白帝城托孤,兢兢业业,辅佐后主刘禅。为了完成刘备巩固蜀汉政权、兴复汉室江山的遗愿,他先后六次带兵北伐,《后出师表》就是他在一次北伐之前写给后主刘禅的,在这篇文章中,他分析了当前局势,表示北伐的决心,在结尾处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表示自己要竭忠尽智地拿出全部力量,至死方休。

3、在历史长河中,像诸葛亮这样拥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的人物还有很多,古代的文天祥、于谦,近现代的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邓稼先、焦裕禄等等,都是一心为公、心忧天下、把毕生心血和才华都奉献给国家与人民的典范。

关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谁说的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