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云南民族工艺品有哪些

云南很多手工艺制品,很多游客来旅游都忍不住要带一些回去,如傣锦、傣家竹编等,都是极佳的旅游纪念品。下面一起来看看云南民族工艺品有哪些吧。

云南民族工艺品
云南民族工艺品

1、昆明牙雕。昆明牙雕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有立体牙雕和平面牙雕之分,更值得一提的是刻字组像,形象生动,雕工精细,设计精巧,是难得的工艺收藏珍品。

2、傣锦。傣锦以其鲜明的色调、瑰丽的图案、浓郁的民族风格受到各族人民及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欢迎和喜爱。

3、竹编。竹编是傣家人最擅长的工艺技术,在傣族地区人们生活用具多用竹子编制而成。傣族人们有着世代相传的竹编技艺,因为他们跟竹子自古以来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爱竹、用竹、擅长竹编技艺。

4、乌铜走银。乌铜走银是云南独特的工艺美术技艺。以乌铜为胎,在胎上雕刻各种图案花纹,以金或银冷嵌其间,即呈现出黑黄或黑白分明的装饰。

5、斑铜工艺品。斑铜制品分为“生斑”,“熟斑”两种。生斑,即采取天然斑铜矿石加工而成。熟斑,经过独特的冶炼熔铸加工而成。其造型或从生活取材,如珍禽异兽,花卉山水,花瓶香炉,无一不生色发光;或从神话传说中汲取,如仙山玉阁,无不神采飞扬。

6、藤编。藤条外皮色泽光润,手感平滑,弹性极佳,似篾而非篾,又称藤篾,是一种上好的天然编织材料。腾冲人用此编制的藤椅、藤箱等日常用具工艺精巧,品种多样,经久耐用,古往今来深受消费者喜爱。

7、蜡染刺绣。云南蜡染经过不断发展创新,形成了具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其图案以动物、花鸟、风景名胜等为素材。

以上就是对于云南民族工艺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