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九州生气恃风雷是哪首诗的

九州生气恃风雷是指只有狂雷炸响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国大地发出勃勃生机,是清代龚自珍的作品,那么九州生气恃风雷是哪首诗的?下面一起来了解。

九州生气恃风雷是哪首诗的
九州生气恃风雷是哪首诗的

1、九州生气恃风雷出自清代龚自珍的《己亥杂诗·其二百二十》。

2、原文: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人材一作:人才)

3、译文:只有依靠风雷激荡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国大地焕发勃勃生机,然而社会政局毫无生气终究是一种悲哀。我奉劝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规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4、创作背景:龚自珍所处时代是封建主义腐朽没落的时代。他以其才华,起而议政“医国”,宣传变革,终因“动触时忌”,他于公元1839年(道光十九年己亥)辞官南归,在途中写下三百一十五首《己亥杂诗》。这即是其中一首。

以上的就是关于九州生气恃风雷是哪首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