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河南过年风俗有哪些

春节”是现代称谓,“过年”则在民间比较普遍。“春节”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那么河南过年风俗有哪些?

河南过年风俗有哪些
河南过年风俗有哪些

1、炸年货。河南各地过年都少不了炸年货。炸肉丸、炸莲夹、炸酥肉都是年货中的主打菜色,几乎每种年货都少不了猪肉。临近过年时,各家都会提前割好猪肉备着。炸年货当然要选优质猪肉,而九月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备受郑州市民青睐。

2、正月古庙会。这里说的是鹤壁浚县的正月古庙会,这项活动从大年初一至二月初二,贯穿了整个正月。由于规模大、时间长、节日氛围浓厚,被加拿大学者安德里先生称为"中国的狂欢节"。

3、破五。过年期间有许多禁忌,忌抖床、扫地、倒垃圾、泼污水、用剪刀等。但是到了初五这天,一切禁忌都可以破除。初五一大早,家家户户就开始放鞭炮吃饺子,终于不用束手束脚了,可不得吃顿饺子好好庆祝庆祝。

4、骂社火。这是河南三门峡的民间传统奇俗,其中以灵宝市阳平镇的骂社火最为典型,因为太有个性,在2007年还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骂社火的活动包括了对骂和社火表演,时间从每年的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场面热闹非凡。

关于河南过年风俗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