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举类迩而见义远翻译是什么

举类迩而见义远出自两汉司马迁的《屈原列传》,《屈原列传》节选自《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有关屈原的部分,是一篇风格独特的人物传记。这是现存关于屈原最早的完整的史料,是研究屈原生平的重要依据。那么举类迩而见义远翻译是什么。

举类迩而见义远翻译是什么
举类迩而见义远翻译是什么

1、翻译为举的是近事,而表达的意思却十分深远。迩,近。见,通“现”。这句话出自两汉司马迁的《屈原列传》。原文是: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

2、屈原列传节选原文: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

3、翻译:他的文笔简约,词意精微,他的志趣高洁,行为廉正。就其文字描写来看,不过寻常事物,但它的旨趣是极大的(因为关系到国家的治乱),举的是近事,而表达的意思却十分深远。由于志趣高洁,所以文章中称述的事物也是透散着芬芳的,由于行为廉正,所以到死也不为奸邪势力所容。

以上的就是关于举类迩而见义远翻译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