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酸枣仁相关配伍有哪些

酸枣仁,中药名。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jujuba Mill。var。spinosa(Bunge)Hu ex H。F。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那么酸枣仁相关配伍有哪些呢?

酸枣仁
酸枣仁

1、治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二升,甘草一两,知母二两,茯苓二两,芎䓖二两。上五味,以水八升,煮酸枣仁得六升,纳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2、治骨蒸,心烦不得眠卧:酸枣仁二两。以水二大盏半,研滤取汁,以米二合煮作粥,候临熟,入地黄汁一合,更微煮过。不计时候食之。

3、治胆虚睡卧不安,心多惊悸:酸枣仁一两。炒熟令香,捣细罗为散。每服二钱,以竹叶汤调下,不计时候。

4、治心脏亏虚,神志不守,恐怖惊惕,常多恍惚,易于健忘,睡卧不宁,梦涉危险,一切心疾:酸枣仁(微炒,去皮)、人参各一两,辰砂(研细,水飞)半两,乳香(以乳钵坐水盆中研)一分。上四味研和停,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粒,温酒化下,枣汤亦得,空心临卧服。

以上就是对于酸枣仁相关配伍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