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菊花的特点和象征意义是什么

菊花盛开时,色彩鲜艳,让人眼花缭乱,颜色有金黄、纯白、艳红、淡紫等。秋菊在11月前后开花,花期一个月,比牡丹花期长四分之三。那么菊花的特点和象征意义是什么。

菊花的特点和象征意义是什么
菊花的特点和象征意义是什么

1、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菊花主要有以下几点象征意义。

2、高尚情操的象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自陶渊明开始就赋予菊花坚韧不拔、孤傲冰清的气节,所以它有着花中四君子之一的美称。

3、伤感的象征:菊花,在李清照笔下成了抒发情思的对象。“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4、词里的“黄花”就是黄菊,正值重阳,而此时,李清照的丈夫并不在她的身边,这让她感到孤独与凄凉,陪伴她的只有美酒与黄花,因为思念丈夫,李清照形容憔悴,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李清照用一句“人比黄花瘦”来表达自己对丈夫的思念,真可谓神来之笔。

5、吉祥高寿的象征:此外九九重阳与菊花九月盛开相叠,有着吉祥高寿的寓意。

6、在外国的文化中,菊花主要有以下几点象征意义。

7、白菊花是与罗马教皇有关,所以其花语就有了高尚、真实之意,一般认为这种花有着脱俗出众的气质。

8、在日本,由于日本皇室的家族徽章为菊花,所以在他们国家菊花有着很高的地位,其代表了对美、自由和自然的向往,日本人在扫墓、祭祖甚至新年都会用到菊花。

以上的就是关于菊花的特点和象征意义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