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惊蛰为什么要吃梨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那么惊蛰为什么要吃梨?

惊蛰为什么要吃梨
惊蛰为什么要吃梨

1、惊蛰节气到来,这个节气万物复苏。而且惊蛰时节的时候,温暖的天气刚刚回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还因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

2、所以在中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此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3、古时候时生物类别比较多,有些传染病也没有100%的特效药,而惊蛰这一天正是万虫苏醒的时候,吃梨是提醒大家小心并预防。苏北及山西一带有流传有“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谚。

4、也有人说“梨”谐音“离”,据说,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一整年之中的好收成,这一天全家都要吃梨,有很好的寓意。

关于惊蛰为什么要吃梨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