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碳酸铜是沉淀吗

碳酸铜是一种蓝绿色的铜盐,化学式为CuCO3。然而部分朋友想知道,究竟碳酸铜是沉淀吗?

碳酸铜是沉淀吗
碳酸铜是沉淀吗

1、碳酸铜不是沉淀,水溶液中不存在碳酸铜,碳酸铜遇水立即双水解为氢氧化铜和碱式碳酸铜的混合物。

2、碳酸铜遇水立即双水解为碱式碳酸铜、氢氧化铜的混合物,水溶液中不存在碳酸铜,这也是化学教材溶解度表中碳酸铜为“—”的原因。碳酸铜水解程度极大。要注意到是碳酸钠与铜盐反应生成的是碱式碳酸铜以及氢氧化铜的化混合物,具体组成视反应条件而定,这是由于碳酸钠水解剧烈造成的。

3、碳酸铜是铜的碳酸盐,为蓝绿色粉末状固体。碳酸铜又称碱式碳酸铜,呈孔雀绿颜色,所以又叫孔雀石,是一种名贵的矿物宝石。它是铜与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和水等物质反应产生的物质,又称铜锈,颜色翠绿。在空气中加热会分解为氧化铜、水和二氧化碳。溶于酸并生成相应的铜盐。也溶于氰化物、铵盐和碱金属碳酸盐水溶液而形成铜的络合物。在水中煮沸或在强碱溶液中加热时则可生成褐色的氧化铜,在200℃下分解成黑色氧化铜。在硫化氢气氛中不稳定,可与硫化氢反应生成硫化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碳酸铜是否是沉淀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