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乐山地理环境怎么样

乐山,四川省辖地级市,古称嘉州,有“海棠香国”的美誉。位于四川省中部,四川盆地的西南部,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属中亚热带气候带。那么乐山地理环境怎么样呢?

乐山
乐山

1、位置境域。乐山市位于四川省中部,四川盆地的西南部,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02°50′—104°30′,北纬28°25′—30°20′。南北长214.4公里,东西宽164.0公里。北与眉山接壤,东与自贡、宜宾毗邻,南与凉山相接,西与雅安连界。全市土地总面积12720.03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64%。

2、地形地貌。乐山市地处四川盆地向西南山地过渡地带,总体趋势西南高,东北低,高差悬殊大。最高处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鞍山主峰,海拔4288米,最低处是犍为县新民镇马厂坝岷江出口,海拔307米,相对高差3981米,平均海拔500米,乐山城区海拔360米。地貌有山地、丘陵、平坝三种类型,以山地为主。山地面积8530平方千米,占全市幅员面积的66.5%,主要分布于市境峨眉山、峨边、金口河、马边、沐川一线的西南部,是凉山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丘陵面积2694平方千米,占乐山市幅员面积的21%,主要分布于峨眉山、沐川一线的东北部,是受缓慢上升长期剥蚀而形成的红色丘陵区。河谷平原面积1603平方千米,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2.5%,主要沿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两岸分布。

3、气候。乐山在特定地理环境条件下形成了多种气候类型。因地域处在北纬29°附近,全市属中亚热带气候带,具有四季分明的特点,雨量丰沛,水热同季,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在16.5—18.0度之间,年平均无霜期长达300天以上,年平均霜日4.2—9.4天,年平均降雪日数仅1.0—2.7天,是水稻、小麦、油料、糖料、水果、棉花等农副产品的高产区。西南山区气候垂直差异明显,从山麓至山巅依次分布着中亚热带一暖温带一温带一寒温带的完整气候带,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是地域内发展农业综合经营和立体农业的区域,是木材、茶叶、中药材等作物的主产区,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受季风影响和地形的抬升作用,气候湿润,雨量丰沛。绝大多数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峨眉山市达1500毫米以上,仅峨边、金口河少于1000毫米以下,降水有季节性变迁,夏秋季雨量占全年的80%左右,冬春季只占20%,降水的年际差异较大,年最少降水量多在900毫米以下,部分地区年最多降水量达2000毫米以上。

以上就是对于乐山地理环境怎么样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