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诺鲁孜节的由来是什么

诺鲁孜节也译纳吾肉孜节。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塔吉克族等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每年自3月21日起,延续3天至15天不等。下面一起来看看诺鲁孜节的由来是什么?

诺鲁孜节的由来是什么
诺鲁孜节的由来是什么

1、该节日形成初期,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突厥部落的先辈过着游牧生活,他们在晚冬初春把昼夜时差持平之日称之为“日生”、“年头”,并把此日开头的月称之为“羊羔月”。此时正值冰雪消融、草木返青、大地复苏、牲畜产仔的时节,这时牧民们―面兴高采烈欢度节日,一面清点安全越冬的牲畜,准备开始草原放牧。

2、随着以牧转农、定居、城郭进程的发展,该节日增添了更丰富的内容。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史料上以“九回鹘”记载的西回鹘用塔吉克语称此节为“诺鲁孜节”。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节在保留原始面貌的基础上,增添了浓郁的“艺术节”色彩。总之,诺鲁孜节在增进西域和中原间的礼尚往来、加强文化交流,尤其在形成古丝绸之路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3、改革开放以后,党的民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掀起了整理、拯救、挖掘、继承和发展各民族文化遗产、恢复传统节日的热潮,各县市开始举办诺鲁孜节活动,并用各种形式传到家家户户。

关于诺鲁孜节的由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