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卷心菜毛毛虫的特点是什么

卷心菜一般指甘蓝。甘蓝为十字花科、芸薹属的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二年生草本,被粉霜。矮且粗壮一年生茎肉质,不分枝,绿色或灰绿色。那么卷心菜毛毛虫的特点是什么。

卷心菜毛毛虫的特点是什么
卷心菜毛毛虫的特点是什么

1、卷心菜毛虫是一种白蝴蝶的幼虫(幼虫为绿色,黄褐色。),因为卷心菜毛虫是以卷心菜为食,所以白蝴蝶的卵一般是产在春天时卷心菜的阳面和背面,颜色是淡橘黄色,聚成一片黏在叶子上。大约需有一星期,卷心菜就会从卵中变成毛虫,毛虫出来后会先将自己的卵壳吃掉,卷心菜的叶片上有蜡,十分光滑,为了使自己爬行的时候不会滑倒,它必须用一些细丝来攀缠住自己的脚,为做出丝来,需要一种特殊的食物来供它们制造这些丝。

2、所以它要把卵壳吃掉,因为这是一种和丝性质很相似的物质,这小虫胃里,这种物质较容易转化成小虫所需要的丝。这些毛虫的食欲很大,五六只卷心菜毛虫在两三个小时内就可以吃完皮球大的卷心菜,就好像是它们的父母借卵重生后很久没吃东西一样,所以它们经常会让卷心菜在春天生产大幅度贬值,

3、卷心菜毛虫呈绿色,有很长的毛,可以在小田地中看到少量的卷心菜毛虫,这些毛虫,除了偶尔有一些伸胳膊挪腿的休息动作外,什么都不做,只知道吃。当几只毛虫并排地在一起吃叶子的时候,你有时候可以看见它们的一起活泼地抬起来,又一起活泼地低下去。就这样一次一次重复着做,动作非常整齐,好像普鲁士士兵在操练一样。在它们成为极肥的毛虫之前,这是它们唯一的练习。

4、选地做畦:在育苗之前,要选择肥力充足、湿润的土壤,然后做好翻耕烤晒工作,将其整细耙平。根据种植面积施入充足的底肥,底肥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干后再将土壤与底肥充分混合。做好育苗畦,育苗畦以阳畦为主,阳畦内要湿润充足底肥,施肥后进行深翻,然后筛好细土作为播种的覆盖土。然后在阳畦上覆盖塑料膜进行烤畦,烤畦2-3周左右后,土壤温度适中时即可播种。

5、适时播种:卷心菜对播种时间是有一定的要求的,我们要根据卷心菜的冬性、种植地的天气及育苗方式等确定。例如晚熟的品种一般在秋冬换季的时候进行播种,温床及早熟的品种一般在1月份进行。卷心菜的种子发芽力较强,因此在播种的时候可以不进行浸种催芽工作。播种前要先在畦上浇足水,等到水下渗到土壤后再均匀撒播在土壤上,播种后覆盖细土与塑料膜。提高苗床保温能力,将温度控制在21-24度左右。

6、幼苗管理:在冬季播种的时候要在越冬幼苗还没有出土前,控制好温度与水分,白天的温度控制在12度左右,晚上的温度则要保持在6-7度。防止温度不适导致幼苗出现先期抽薹现象,在越冬的时候还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然后在第二年春季当幼苗长到3片叶子时候,在晴天进行分苗工作。分苗后将白天温度控制在20度,晚上12度左右,缓苗后适当降低温度,但是不可过低,防止幼苗通过春化。保证充足的光照,适当通风,控制好湿润,为卷心菜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科学施肥,可以选用以色列沃叶氨基酸水溶肥。

7、炼苗移栽:在对幼苗进行移栽定植的前一周左右时,要对幼苗进行炼苗工作,炼苗的时候要浇水切块,以低温炼苗为主。炼苗主要是为了提高幼苗的抗寒能力,使幼苗尽快适宜春季气温还未回升的环境。炼苗后再加强管理,然后当幼苗长到7片真叶,下胚轴及叶片等器官的颜色深并且茎秆粗壮的时候便可适当移栽了。移栽的时候要注意不要伤到幼苗根部,防止影响幼苗的营养吸收,导致幼苗生长受阻。

以上的就是关于卷心菜毛毛虫的特点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