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果蝇形态特征有哪些

果蝇(drosophilid或drosophilid fly,有时也被称为fruit fly,但这个名词有时也被用于实蝇科(Tephritidae)昆虫,易造成误解,应避免使用)是指昆虫纲(Isecta)双翅目(Diptera)果蝇科(Drosophilidae)的昆虫。那么果蝇形态特征有哪些呢?

果蝇
果蝇

1、果蝇属于小型蝇类,体长1.5-4毫米间。虫体以黄褐色者居多,也有些是黑色的。头部有一对大而多呈鲜红色的复眼,两复眼内侧有三对眼缘刚毛,复眼间的后头中央微微隆起,形成一个单眼三角区,三个单眼的前下方生有一对单眼刚毛。

2、后头中间(单眼三角区后上方),有一对后头顶刚毛,两毛相向而生。在其两侧还有一对内头顶刚毛和一对外头顶刚毛。触角第三节呈椭圆形或圆形,触角芒羽状分枝,着生于两复限间的前下方。有些雄性的果蝇其前足的跗节上常有成排的鬃毛,叫性梳。

3、头部具许多刚毛,触角3节呈椭圆形或圆形,触角芒羽状,有时呈梳齿状,复眼鲜红色。翅Sc很短,R1亦短,前缘脉的边缘常有缺刻。幼虫体11节,每节具微小钩状刺1环。

以上就是对于果蝇形态特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