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什么

有人说自然是人类的母亲,因为它创造了人类,但也有人认为人类是自然的主宰,因为人类可以改造自然。那么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什么呢?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什么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什么

1、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关系。自然为人类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也制约着人类的行为,人类的生存发展依赖于自然,同时也影响着自然的结构、功能与演化过程。所以,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类对自然的影响与作用;二是自然对人类的影响与反作用。

2、如果人类盲目地改造自然,一味索取和破坏,其结果只能是导致自然内部的平衡被破坏,进而导致人类社会的平衡被破坏,那么人类受自然的报复也就在所难免。人类历史在这个方面有深刻的教训。

3、在工业社会之前的原始社会和农业社会,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相对不强,更多的是体现在对自然的依赖和适应,人类生产和生活受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制约明显。但到了农业社会中后期,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人口逐渐增加,人类对自然的改造和控制能力逐步提高,一些局部区域出现了过度开垦与砍伐等现象,人与自然的矛盾逐渐显现。

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