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关于刘备的故事有哪些

汉昭烈帝刘备(161年-223年6月10日),汉族,字玄德,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史家多称其为先主,那么关于刘备的故事有哪些?

关于刘备的故事有哪些
关于刘备的故事有哪些

1、煮酒论英雄。曹操为试探刘备,在喝酒席间问刘备现今世上何人能称得上英雄。刘备连说几人曹操都嗤之以鼻,最后曹操说:天下能称得上英雄的,只有你我二人了!(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刘备闻言大惊,以为被曹操看出了自己想要做大事的心思,筷子吓得掉到地上。曹操问其为何如此惊恐,刘备说是因为外面打雷,被吓到了。曹操大笑说难道大丈夫也畏惧打雷?刘备回答说孔圣人都怕,更何况是我。

2、三让徐州。曹操以报父仇为名,派兵攻打徐州,陶谦向孔融、田楷求救,刘备应孔融之请,带领关羽、张飞、赵云和数千人马奔赴徐州。刘备与曹军对阵,获得了几次胜利,陶谦先后三次主动提出将徐州让给刘备,刘备前两次就拒绝了。第三次陶谦病重,临终之时再次请刘备领徐州牧,刘备依然拒绝,而后徐州军民极力表示拥戴刘备执掌州权,关羽、张飞也再三相劝。至此,刘备才同意接受徐州大权,担任徐州牧。

3、白帝城托孤。关羽兵败被俘,不降,被杀。刘备闻后尽起全国大兵去讨伐吴国,为关羽报仇,当时诸葛亮为了防备魏军乘虚偷袭成都,所以没有随刘备出征而是留守成都。但是刘备被吴火烧联营,大败后兵败退到白帝城,一病不起,诸葛亮前来时,刘备对诸葛亮说:“如果你看阿斗是个当皇帝的料子,你就辅佐他,如果他不是个当皇帝的料子,你就把他废黜了,你自己当皇帝吧。”诸葛亮一听立刻跪下说:我一定会全心全意辅佐刘禅的,绝不敢有一点自己当皇帝的意思。一定会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关于关于刘备的故事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