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意思是什么

这句诗出自宋代文学家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念奴娇·赤壁怀古》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词作,是豪放词的代表作之一。那么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意思是什么呢?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意思是什么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陡峭的石壁直耸云天,如雷的惊涛拍击着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卷起千万堆白雪。

2、原文: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3、译文:大江之水滚滚不断向东流去,淘尽了那些千古风流的人物。千古英雄人物。那旧营垒的西边,人们说是,三国周瑜破曹军的赤壁。陡峭的石壁直耸云天,如雷的惊涛拍击着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卷起千万堆白雪。雄壮的江山奇丽如图画,一时间涌现出多少英雄豪杰。遥想当年的周瑜春风得意,绝代佳人小乔刚嫁给他,他英姿奋发豪气满怀。手摇羽扇头戴纶巾,从容潇洒地在说笑闲谈之间,就把强敌的战船烧得灰飞烟灭。我今日神游当年的战地,可笑我多情善感,过早地生出满头白发。人生犹如一场梦,举起酒杯奠祭这万古的明月。

关于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