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孔雀蓝色彩分类有哪些

孔雀蓝是瓷器釉色之一,“孔雀蓝釉”又称“法蓝”,由瓷器釉色得名,孔雀蓝瓷器是以铜元素为着色剂,烧制后呈现亮蓝色调的低温彩釉。那么孔雀蓝色彩分类有哪些呢?

孔雀蓝
孔雀蓝

1、孔雀蓝单色釉。相对后两者,孔雀蓝单色釉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特别是早期精美程度不严格的陶类制品可以直接在坯上施孔雀蓝釉一次性烧成。对后来制作精美、要求严格的官窑瓷则要先高温烧制素胎,然后罩低温孔雀蓝釉二次入窑方能成器。可能有时感觉发色单调,制作者还会使用暗刻花纹、釉面施金彩等方法进行点缀性装饰。

2、孔雀蓝青花。“孔雀蓝青花”是低温孔雀蓝与釉下青花的结合体,在绘制好的钴料表面覆盖低温孔雀蓝釉烧制。元代之前制作者没有掌握好烧造技术,产品普遍为“孔雀蓝黑花”,直到明宣德时期才在官窑体制下取得历史性突破,制作出名副其实的“青花”。由于该类器物涉及到使用钴料绘画,因此制作工艺较单色釉复杂,难度与艺术造诣都非前者可比。

3、与“孔雀蓝”有关的混和彩瓷。在单色釉、釉下青花烧制获得稳步进展之后,御厂工匠还尝试把孔雀蓝与黄、褐等低温彩釉结合,共同装饰素三彩瓷,甚至作为低温釉上彩运用到五彩器中,填补了当时的蓝釉上彩空白。

以上就是对于孔雀蓝色彩分类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