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孟仲季和伯仲叔季什么区别

孟、仲、季的不同称谓,随季节、月份不同,称谓也随之不同。下面一起来看看孟仲季和伯仲叔季什么区别。

孟仲季和伯仲叔季什么区别
孟仲季和伯仲叔季什么区别

1、代表身份不同:古时三妻四妾的情况很常见,其中,正妻生的孩子被称为嫡出,侧室生的孩子被称为庶出。于是有个说法是“嫡长为伯,庶长为孟”;意思是说,古代贵族一夫多妻,如果长子是正妻所生用“伯”字,非正妻所生则用“孟”字,不过事实上似乎并不完全如此。

2、用法有所不同:“孟仲季”和“伯仲叔季”都可以用来表示排行,但“孟仲季”还可以表示季节。“伯仲”两字连用,表示相差不多,难分高下,成语有“不相伯仲、伯仲之间”;兄弟三人,则称“孟、仲、季”或者“伯、仲、季”。兄弟四人,称“伯、仲、叔、季”。如果是有五个兄弟就用:“伯、仲、叔、季、少”称呼。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孟仲季和伯仲叔季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