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是什么意思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出自《塞下曲六首·其一》,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组诗作品。这六首诗借用唐代流行的乐府题目而写时事与心声,其主题是要求平定边患。那么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是什么意思呢?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是什么意思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是什么意思

1、但愿腰间悬挂的宝剑,能够早日平定边疆,为国立功。

2、《塞下曲六首·其一》原文: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3、译文:五月的天山仍是满山飘雪,只有凛冽的寒气,根本看不见花草。只有在笛声《折杨柳》曲中才能想象到春光,而现实中从来就没有见过春天。战士们白天在金鼓声中与敌人进行殊死的战斗,晚上却是抱着马鞍睡觉。但愿腰间悬挂的宝剑,能够早日平定边疆,为国立功。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