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陶渊明珍惜时间的名言是什么

惜时名言,是汉语词汇,顾名思义,指的是让人懂得道理,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那么陶渊明珍惜时间的名言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

陶渊明珍惜时间的名言是什么
陶渊明珍惜时间的名言是什么

1、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2、翻译:青春一旦过去便不可能重来,一天之中永远看不到第二次日出。应当趁年富力强之时勉励自己,光阴流逝,并不等待人。

3、全文:《杂诗》魏晋·陶渊明,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4、译文:人生在世没有根蒂,飘泊如路上的尘土。生命随风飘转,此身历尽了艰难,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世人都应当视同兄弟,何必亲生的同胞弟兄才能相亲呢?遇到高兴的事就应当作乐,有酒就要邀请近邻共饮。青春一旦过去便不可能重来,一天之中永远看不到第二次日出。应当趁年富力强之时勉励自己,光阴流逝,并不等待人。

以上的就是关于陶渊明珍惜时间的名言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