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沧海桑田”的沧海指的是哪个海

沧海桑田是汉语的一则成语,出自东晋·葛洪《神仙传·麻姑》。意思是大海变成农田(桑田:农田),农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巨大。那么“沧海桑田”的沧海指的是哪个海。

“沧海桑田”的沧海指的是哪个海
“沧海桑田”的沧海指的是哪个海

1、“沧海桑田”的沧海,指大海。亦指我国古代对东海的别称。

2、沧,是暗绿色的意思。沧海,以其一望无际、水深呈青苍色,故名。“沧海桑田”的意思是大海变成农田;农田变成大海。比喻人世间事物变化极大,或者变化较快。出自晋·葛洪《神仙传·麻姑》:“麻姑自说云;接侍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3、全诗(节选):“汉孝桓帝时,神仙王远字方平,降于蔡经家……麻姑至,蔡经亦举家见之。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许,于顶上作髻,余发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锦绮,光彩耀目,不可名状,入拜方平,方平为之起立。坐定,召进行厨,皆金盘玉杯,肴膳多是诸花果,而香气达于内外。蔡脯行之,如柏实,云是麟脯也。

4、麻姑自说云:‘接侍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向到蓬莱,水又浅于往者,会时略半也,岂将复为陵陆乎?’方平笑曰:‘圣人皆言,东海行复扬尘也。’”

5、译文:汉桓帝时,神仙王方平下凡到蔡经家里……一会儿麻姑也到了,蔡经全家都见了她。这是个好姑娘,年纪十八九岁左右,在头顶上梳个发髻,其余的发下垂到腰部。她的衣服有彩色的花纹,但不是锦绣绸缎,光彩耀眼,无法描述她的形态。

6、她进来拜见王方平,王方平也站起来迎接她。坐好后,麻姑招呼送上随身带来的食物,都是金盘玉杯,饭菜大多是各种花果,香气散布在室内外;接着分肉干给大家吃,样子象柏实,说是麒麟肉干。

7、麻姑自己说道:“从上次接见以来,已经看到东海三次变为桑田。刚才到蓬莱仙岛,见东海水又比过去浅了,计算时间大约才过了一半,难道又要变成丘陵和陆地吗?”方平笑道:“圣人都说,东海又要干涸,行将扬起尘土呢!”

以上的就是关于“沧海桑田”的沧海指的是哪个海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