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卖炭翁》创作背景是什么

《卖炭翁》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组诗《新乐府五十首》中的一首诗。那么网友们知道《卖炭翁》创作背景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卖炭翁》
《卖炭翁》

1、《卖炭翁》是白居易组诗《新乐府五十首》中的第三十二首,作者自注云:“苦宫市也。”

2、白居易写作《新乐府》是在元和初年,这正是宫市为害最深的时候。“宫市”的“宫”指皇宫,“市”是买的意思。皇宫所需的物品,本来由官吏采买。中唐时期,宦官专权,横行无忌,连这种采购权也抓了过去,常有数十百人分布在长安东西两市及热闹街坊,以低价强购货物,甚至不给分文,还勒索“进奉”的“门户钱”及“脚价钱”。名为“宫市”,实际是一种公开的掠夺。

3、白居易对宫市有十分的了解,对人民又有深切的同情,所以才能写出这首感人至深的《卖炭翁》。

以上就是对于《卖炭翁》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