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十大岛屿分别是什么

中国的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7372个,总面积72800多平方公里,岛屿岸线长14217.8公里。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为450个。那么中国十大岛屿分别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中国十大岛屿分别是什么
中国十大岛屿分别是什么

1、台湾岛:中国第一大岛,战略要地。位于东海南部,西依台湾海峡(属于东海),距福建省海岸75~220海里;东濒太平洋;东北与琉球群岛为邻,距冲绳岛约335海里;南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距吕宋岛约195海里。

2、海南岛:海南岛面积仅此于台湾岛,地势是中间高耸,四周低平,如果我们看平面图的话,整个岛像是一个椭圆形的雪梨。岛上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夏至与冬至的昼长相差很小,平均气温22.5~25.6℃,四季如春。

3、崇明岛:崇明岛是中国面积第三大的岛,岛上居住人口约82.15万,浦东机场和兴东机场都建在这里,岛上气候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台风、暴雨、梅雨,干旱等是常见的灾害性气候。崇明岛归属于上海市,但是还有小部分归属于江苏省。

4、舟山岛:舟山岛位于中国杭州湾东南方向、浙江省东北部海域。呈东南西北走向。面积约468.7平方千米。距大陆最近点(浙江宁波市北仑区长柄咀)约8.1千米。

5、扬中岛:扬中岛归属于江苏,还有着河豚岛和太平洲等别称,扬中岛处在北亚热带季风中部气候区,有着良好的气候条件,适合农作物生长。根据201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岛上所居住人口约有282046人。

6、东海岛:东海岛归属于广东湛江,有着中国第一长滩,全长有28公里,除此之外,东海岛还有很多知名的旅游景点。岛上气候是亚热带气候,而且还是中国大西南金三角经济区的进出口的咽喉。

7、海坛岛:海坛岛还被称为“东岚”“海山”等,但是最有名的别名就是平潭岛,岛上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如三十六脚湖、石牌洋礁、仙人井等。海坛岛是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夏长冬短,夏凉冬暖但是会受到台风、大风、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

8、长兴岛:长兴岛归属于辽宁大连,是国内知名的海滨旅游区,岛上气候属暖温带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长兴岛和韩国的仁川港、日本的长崎港相距较近。岛上的主要产业就是造船业,目前正在兴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造船,石化产业基地。

9、东山岛:别称陵岛,形似蝴蝶亦称蝶岛,位于中国福建省南部沿海,隶属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是福建省第二大岛。

10、玉环岛:玉环岛是浙江省第二大岛,面积169.51平方公里,人口约17万。位乐清湾东侧,北接楚门半岛,距台州市区南70公里。 1977年完成漩门填海堵坝后,自此与大陆相连。岛上向富山海之利,柚香柿艳,虾贝满仓,四季鱼市不绝,常年绿树葱茏。近年来城镇化发展迅速,渔农工商贸皆十分活跃,为沿海县市经济建设中的后起之秀,有“东海碧玉”之称。

关于中国十大岛屿分别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