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竹砧板的特点是什么

竹砧板就是竹子做的菜板,亦称竹菜板。是垫放在灶台上以便切菜时防止破坏的口语叫菜板,书面语谓之砧板。以前菜板以木块、塑料为主,但因容易损耗及塑料危害较大,现市场上的菜板以竹制居多。切熟食时,许多家庭习惯用传统的木菜板,也有很多年轻人青睐塑料菜板。其实,往嘴里送的熟食是“病从口入”的关口,木菜板容易掉屑,而塑料菜板则易滋生细菌。时下,市场上有了竹菜板,它不仅轻便、光洁,还有抑菌的功能。下面一起看看竹砧板的特点是什么?

竹砧板的特点是什么
竹砧板的特点是什么

1、“相对于木菜板、塑料菜板而言,竹菜板更安全。”专家介绍,传统沿用的木菜板并不安全,如用乌柏木制作的菜板,因乌柏木中含有有毒物质,用它切熟食会污染菜肴,容易引起呕吐、腹痛、头昏等症状。还有一些木质比较疏松的菜板,表面容易产生刀痕,清洁不彻底的话,很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污染食物。虽然塑料菜板美观、轻便,但如果不干燥,细菌就很容易繁殖,也不适合用来切熟食。

2、竹砧板,分有整竹工艺和拼竹工艺的竹制砧板。拼竹工艺即采用竹条用适量胶水在高温软化下粘合而成;整竹工艺即将原本是圆筒状的毛竹(段),经软化后展平成一整块无缝竹板,2片无缝展平竹板材经胶合压制而成,整竹工艺制成的砧板,在正常使用过程中食物不会与胶黏剂直接接触。

3、竹菜板经高温高压处理,具有不开裂、不变形、耐磨、坚硬、韧性好等优点,使用起来轻便、卫生、气味清香。从中医角度看,竹子属于甘淡、寒性,具有一定的抑制细菌繁殖的作用。所以,切熟食时,竹菜板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4、竹砧板养护:每天切完菜后,也最好给菜板消消毒,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洗烫法。用硬刷和清水刷洗菜板,再用沸水烫一下,放在阳光下晾晒,不给细菌以栖息之地;刮板浸盐法。每次使用完菜板(特别是剁完肉馅后),刮去表面的食物残渣、余汁,用清水刷洗,然后放入盐水(浓度15%左右)中浸泡2小时,再取出晾干,这样不仅可以杀死细菌,还能防止菜板干裂。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用胶水粘合的竹菜板,最好不要放在热水中煮,以免菜板裂开。

5、竹砧板选购:在选购竹菜板时,不要买那种颜色特别白的,最好先闻一下菜板的气味,如果有股酸酸的味道,很可能是用硫磺熏蒸漂白过的,或是粘合的,而粘合的胶水中含有有害物质。最好选择无胶水粘合的,即完全采取用螺栓紧固工艺或整张竹面展开的竹菜板。以竹节纹理为佳,不易造假。

关于竹砧板的特点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