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教育的文化功能是什么

如果没有教育文化就不可能发展,教育促进文化的延续和发展,表现为教育的文化功能。今天就教育的文化功能做了简单梳理,希望让更多人能够了解教育的文化功能。下面一起来看看。

教育的文化功能是什么
教育的文化功能是什么

1、教育文化功能是指教育系统对文化的保存、发展所起的作用。教育的社会发展功能之一。主要表现为:

2、选择、传递、保存文化。教育借助公开课程(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和隐性课程等形式,为学生提供适应社会生活的知识、技能、规范和价值,有选择地继承文化遗产,保存社会文化模式。

3、创造、更新文化。教育系统中进行的科学研究、设计,以及教育培养学生具有与文化相关的个性和创造力,都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文化的创造和更新。

4、传播文化。现代教育,尤其是现代高等学校的校际交流(学术交流、资料交流、联合培养学生等),直接促进了不同社会或地区文化的传播。

5、影响“身份文化”的分层。不同层次和类型的教育赋予不同的个体以一种相对特殊的“身份文化”——一定的社会期望、自我认同、自我期望、知识结构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教育的文化功能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