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秦朝(前221年~前207年)是由战国时期的秦国发展起来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秦人的祖先大费是黄帝之孙颛顼的后裔,舜赐其嬴姓,那么秦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秦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秦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1、秦朝最大的贡献是废除分封制实行郡县制,尤期文字的统一,对维系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起了巨大作用,是秦始皇雄才宏略的最终体现,也为后人治国理政奠定了基础。

2、然胡亥却昏庸无能,未能尽其己任,在始皇半路暴死,在赵高和李斯假旨扶持下,仓促间登上皇帝宝座,身为二世的胡亥,更是昏庸残暴,对人民压迫逐渐加重,增加赋税,横征徭役,民众在水深火热之中苦苦煎熬。

3、忘却兄弟手足之情,听信奸贼赵高之言,为稳其位,逼死其兄公子扶苏,残害忠臣良将,确有“国将不国了”之感。在急用人时,自己身边却无可靠良将为其保驾,实则是上了奸贼赵高之当,借二世之力,解除异己,好为以后控制胡亥二世先打基础,昏庸胡亥二世哪里知道,这个无形之网正慢慢从头顶落下。

4、按步就续后的阴谋实施完成,赵高终于显现出其阴险,狡诈和高高在上凶傲恣态了。问二世“指鹿为马”,胡亥说是“马",赵高心疑二世还有干政倾向,又骗至后宫,荒政乱淫,享受作乐,此时的胡亥二世真正成了一个傀儡皇帝。如若不是秦始皇定下的严格制度的约束和文武大臣的极力劝阻,赵高登上宝座后,胡亥二世还觉得在做梦。

5、赵高在自己不能就位后,以各种非正当军情假报,逼死二世胡亥,可伶昏君至死也未能明白。后赵高又立子婴三世纪位,可惜这位专横狡诈阴险狂傲的奸贼未曾想到,会死在自己立的皇帝三世子婴之手,

6、所以,秦朝灭亡的主要因素是:严酷刑法的残忍,沉重赋税的征收,大规摸徭役的征发,征战六国十年国力的贫乏,奸贼的当道和昏君的无能等诸多因素,引发的民愤民怨,激起了各地人民对大秦的反抗斗志。

7、要说是谁导致秦朝的灭亡,最直接的罪人是,昏庸无能的二世胡亥,还有在昏庸无能之下助长了其阴险狡诈凶残的奸贼赵高,再就是当政治国不力的皇帝三世子婴。

关于秦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