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坡羊·潼关怀古》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山坡羊·潼关怀古》是元曲作家张养浩的散曲作品,此诗表现了作者对历史的思索和对人民的同情。下面一起来看看《山坡羊·潼关怀古》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山坡羊·潼关怀古》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山坡羊·潼关怀古》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元明宗天历二年(1329),因关中旱灾,张养浩被任命为陕西行台中丞以赈灾民。张养浩为官清廉,爱民如子。几年前他辞官隐居,决意不再涉足仕途,但听说重召他是为了赈济陕西饥民,就不顾年事已高,毅然应命。他命驾西秦过程中,亲睹人民的深重灾难,感慨叹喟,愤愤不平,遂散尽家财,尽心尽力去救灾。

2、《元史·张养浩传》说:“天历二年,关中大旱,饥民相食,特拜张养浩为陕西行台中丞。登车就道,遇饥者则赈之,死者则葬之。”《山坡羊·潼关怀古》当作于此次应召往关中的途中。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山坡羊·潼关怀古》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