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陋室铭的主旨是什么

《陋室铭》是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创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骈体铭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赞美陋室抒写自己志行高洁,安贫乐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意趣,那么陋室铭的主旨是什么?

陋室铭的主旨是什么
陋室铭的主旨是什么

1、《陋室铭》通过对所居住的“陋室”的描写,表达了作者高洁傲岸的道德节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

2、文章开头以山水作类比,引出陋室。以不高、不深衬“陋”,以“仙”、“龙”衬托“德”,以“名”、“灵”衬托“馨”,暗示陋室不陋。陋室因主人的“德馨”而“馨”,这是陋室生辉的光点所在。点明了文章的主旨。

3、这篇铭文简短又精辟,写的是“陋室”,赞美的是“德馨”,居处虽然简陋,却因主人有德而馨,点出了陋室不陋的原因,因为主人品德高尚,所以陋室生光。

4、陋室不陋,何陋之有?结句引用“孔子云:何陋之有?”有什么简陋的呢?引古人之言,收束全篇说明陋室不陋,表达了刘禹锡对当时封建礼教的最高道德品质的追求,用圣人肯定的操守来规范要求自己,可以反映出刘禹锡自己古代贤人的思想。

关于陋室铭的主旨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