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意思是什么

诗,又称诗歌,是一种用高度凝炼的语言,能够形象地表达出作者的丰富情感,集中反映社会生活并具有一定的节奏和韵律的文学体裁。那么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意思是什么呢?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意思是什么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人生自古以来有谁能够长生不死?我要留一片爱国的丹心映照史册。

2、这两句出自南宋大臣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这首诗。全诗: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译文:回想我早年由科举入仕历尽辛苦,如今战火消歇已熬过了四个年头。国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风中的柳絮,个人又哪堪言说似骤雨里的浮萍。惶恐滩的惨败让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虏可叹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来有谁能够长生不死?我要留一片爱国的丹心映照史册。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