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鹏赋》创作背景是什么

《大鹏赋》是唐代诗人李白的赋作。此赋作者以大鹏自况,把大鹏置于浩渺的天宇背景中,写其巨大威猛,无所拘束,自由自在的脱俗神采。那么《大鹏赋》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大鹏赋》
《大鹏赋》

1、《大鹏赋》是李白早年曾遇到高道司马承祯,他说李白有仙风道骨。李白受宠若惊,于是写下《大鹏遇希有鸟赋》。过后,他觉得此赋不够理想,便记忆旧作,扩充新意,写成这篇《大鹏赋》。

2、《大鹏赋》系年历来说法不一。薛仲邕系此赋于开元十年(722)之下(《翰林李太白年谱》),不知何据。王琦《李太白年谱》则谓此赋未详作于何年。黄锡珪《李太白年谱》系此赋于开元十四年(726),言白是年“秋间即由蜀中历纳溪、渝州,出三峡,来游楚地啊凡经江陵、武陵各处”,并举白自序“余昔于江陵”为证。詹锳认为此赋之改订当在天宝二年(743)二月以后李白入翰林以前(《李白诗文系年》)。

以上就是对于《大鹏赋》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