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则天文字创设与发展有哪些

则天文字(也称则天新字、武后新字、武周新字、武后遗字或武则天遗字)是指武则天时期(武后时期和武周时期)创制的汉字的总称,是中国正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基于政治理由及愚民政策等因素而命人创制的汉字,后世遂称“则天文字”。那么则天文字创设与发展有哪些呢?

则天文字
则天文字

1、武则天当政时,尤其重视文化建设,唐人沈既济在谈及武后科举制度时说到:“太后颇涉文史,好雕虫之艺。”“君临天下二十余年,当时公卿百辟,无不以文章达,因循日久,浸已成风”。

2、武则天相信各种祥瑞,她认为各种神秘力量能够帮助她打掉政敌,助其完成任务。还需指出的是她特别迷信文字,她觉得文字一改变,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就能帮助其做成一件事。她经常给人家改名,比如她把王皇后的“王”改名为“蟒”,把萧淑妃的“萧”改姓为“枭”。

3、因此,她后来的“造字运动”也就不难想通了。这批新创制的文字虽然被冠以则天文字或武后新字等的名号,但却并非武则天本人亲自制定的,而是凤阁侍郎宗秦客等人创制用以献给武则天的。

以上就是对于则天文字创设与发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