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氧化铜是什么颜色

氧化铜可用作玻璃、搪瓷、陶瓷工业的着色剂,油漆的防邹剂,光学玻璃的磨光剂。用于制造染料、有机催化剂载体以及铜化合物。还用于人造丝制造工业及作为油脂的脱硫剂。用作其他铜盐的制造原料,也是制人造宝石的原料。下面一起看看氧化铜是什么颜色?

氧化铜是什么颜色
氧化铜是什么颜色

1、氧化铜是一种无机物,化学式CuO,是一种铜的黑色氧化物,略显两性,稍有吸湿性。

2、物理性状:黑色或棕黑色粉末。密度:6.31g/cm3。熔点:1446℃。折射率: 2.63。溶解性:不溶于水和醇,溶于稀酸、氯化铵、碳酸铵和氰化钾。缓慢溶于氨水生成配合物。

3、铜粉氧化法:以铜灰、铜渣为原料经焙烧,用煤气加热进行初步氧化,以除去原料中的水分和有机杂质。生成的初级氧化物自然冷却,粉碎后,进行二次氧化,得到粗品氧化铜。粗品氧化铜加入预先装好1:1硫酸的反应器中,在加热搅拌下反应至液体相对密度为原来的1倍,pH值为2-3时即为反应终点,生成硫酸铜溶液,静置澄清后,在加热及搅拌的条件下,加入铁刨花,置换出铜,然后用热水洗涤至无硫酸根和铁质。经离心分离、干燥,在450℃下氧化焙烧8h,冷却后,粉碎至100目,再在氧化炉中氧化,制得氧化铜粉末。

4、危险性:吸入大量氧化铜烟雾可引起金属烟热,出现寒战、体温升高,同时可伴有呼吸道刺激症状。长期接触,可见呼吸道及眼结膜刺激、鼻衄、鼻粘膜出血点或溃疡,甚至鼻中隔穿孔以及皮炎,也可出现胃肠道症状。有报道,长期吸入尚可引起肺部纤维组织增生。

关于氧化铜是什么颜色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