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苗族的传统乐器有哪些

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黔、湘、鄂、川、滇、桂、琼等省区,以及东南亚的老挝、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那么苗族的传统乐器有哪些?

苗族的传统乐器有哪些
苗族的传统乐器有哪些

1,芦笙。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发源于中原,后传入少数民族地区,其前身为竽。在贵州各地少数民族居住的村寨,素有“芦笙之乡”、“歌舞之乡”的称誉。

2,芒筒。芒筒,是苗、侗、水、瑶等族单簧气鸣乐器,又称地筒、莽筒、芦笙筒。苗语称果董、董果木,意为筒筒芦笙。

3,夜箫。夜箫,苗语称“寥”,因多在夜间吹奏而得名,是苗族特有的单簧气鸣乐器。它用无节的细竹管制成,管长50厘米左右,外径约11毫米,内径7毫米左右,管的下端开有4个音孔,上端为吹口,竖吹。

4,姊妹箫。姊妹箫,布依族、苗族吹口气鸣乐器。布依语称乌里乌鲁。苗语称占得息、力布、咪咪。汉语称姊妹箫。

5,古瓢琴。古瓢琴,苗语称“格哈”,汉译为“笙瓢”。其结构简单,制作精良,古朴古拙,故称为“古瓢琴”。是苗族人民特有的一种古老的民间传统乐器。

关于苗族的传统乐器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