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苗族的风俗是什么

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黔、湘、鄂、川、滇、桂、琼等省区,以及东南亚的老挝、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那么苗族的风俗是什么?

苗族的风俗是什么
苗族的风俗是什么

1、生活习惯。苗族有吃油茶的习惯,其是将油炸后的爆米花,掺水煮成的待客茶,其还有吃山泥鳅和青菜的习俗。

2、节日习惯。苗族除了汉族的节日外,还有三月初三青年男女对歌恋爱、四月初八吃乌饭、六月初六敬土地神、十月初二过小年等。

3、婚丧习惯。苗族的恋爱是以歌为媒介的,在农历三月初三的时候,青年男女要对歌恋爱,其还有逃婚的习俗。而且一般在结婚前就要开始哭嫁。

4、建筑习惯。苗族地区盛产木材,因此其过去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的。苗族的房子一般都为吊脚楼,其分为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圈养牲畜或堆放杂物。

5、服装习惯。苗族服饰其苗语叫做“呕欠”,主要是由童装、便装和盛装组成。

关于苗族的风俗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