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液体防弹衣的原理是什么

防弹衣(Bulletproof Vest),又叫避弹衣,避弹背心,防弹背心,避弹服,单兵护体装具等,用于防护弹头或弹片对人体的伤害。防弹衣主要由衣套和防弹层两部分组成。衣套常用化纤织品制作。液体防弹衣(Liquid body armor)又叫“防弹蛋奶糊”,下面一起看看液体防弹衣的原理是什么?

液体防弹衣的原理是什么
液体防弹衣的原理是什么

1、当剪切增稠液体受到冲击时,组成这种材料的分子的结合方式,和奶蛋糊类似。用汤匙搅动奶蛋糊为例,是这项技术的最好解释。汤匙搅奶蛋糊时,会感觉汤匙受到阻力。当液体防护衣里的液体成分结合在一起时,会感到明显的阻力。搅拌的越快,奶蛋糊变得就越硬,因此当子弹高速撞上该材料时,它会迅速变硬,吸收因撞击产生的冲击力。”

2、英国科学家利用被戏称为“防弹奶蛋糊”的物质,已经制成一种液体防护衣,这种防护衣在受压后会自动变硬,吸收撞击在它表面的弹片产生的冲击力。研究人员把他们推导出来的一个秘密化学公式与传统的凯芙拉纤维结合,制成这种“超级护甲”。当这种衣物的粘性物质与传统的凯芙拉纤维粘贴在一起,可以吸收子弹产生的冲击力,并通过变稠,对撞击做出反应。他们希望利用这种物质,为前线的士兵制作更轻、韧性更好和更有效的防护背心。专家之所以会将这种液体称作“防弹奶蛋糊”,是因为它的分子的结合方式和“变稠”方式,跟搅拌中的甜点奶蛋糊一样。

3、防弹衣研究者还进行了对比性防弹试验,他们用一把9毫米口径的手枪首先射击一块由31层凯夫拉纤维组成的材料,再用同一把手枪射击一块由10层卡夫拉尔纤维和上述液体构成的材料。结果显示,当子弹撞击到“液体防弹衣”时它的冲击力马上被分散,破坏力大大降低。很多士兵之所以殒命战场或身受重伤就是因为他们穿的防弹衣没有这种功能,当子弹的冲击力集中在一个点或者一个很小的区域时,其穿透力是很强的。

4、液体防弹衣性能:由古代铠甲演变而来。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德国、意大利的特种部队和少数步兵,使用过钢制胸甲。20世纪20年代,美国研制出由钢片搭接而成的防弹背心。40年代初,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开始研制合金钢、铝合金、钛合金、玻璃钢、陶瓷、尼龙等材料的防弹衣。60年代,美军采用杜邦公司研制的高强度合成芳纶纤维(凯夫拉纤维)制作的防弹衣,防弹效果好,重量轻,穿着舒适。21世纪初,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使用了采用模块化设计、以KM2高强度芳纶合成纤维为防弹层材料的“拦截者”防弹衣。中国人民解放军从20世纪50年代末以后陆续研制并装备了玻璃钢防弹衣、高强度特种钢防弹衣、高强度高模量聚乙烯防弹衣和陶瓷防弹衣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防弹衣将采用性能更好的防弹材料,减轻重量,提高防弹效果和穿着舒适性,进一步实现结构模块化、品种和款式系列化。

关于液体防弹衣的原理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