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联的特点有哪些

春联,又称“春贴”、“门对”、“对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一个种类,是华人们过年的重要习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年红(春联、福字、窗花等)的时候,春节正式拉开序幕。下面一起看看春联的特点有哪些?

春联的特点有哪些
春联的特点有哪些

1、上下联字数必须相等。

2、对仗,即词性相同。

3、平仄相对。上联尾字为仄音(上声、去声),下联尾字为平音(阴平、阳平)。

4、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

5、一说春联来源于桃符。据《后汉书·礼仪志》说,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户,名仙木,百鬼所畏。”五代时,西蜀的宫廷里,有人在桃符上题写联语。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说:“春联者,即桃符也。”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关于春联的特点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