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是什么意思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出自唐朝诗人李商隐的古诗作品《锦瑟》第一二句,那么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是什么意思?下面一起来了解。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是什么意思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是什么意思

1、意思:锦瑟呀,你为何竟有五十条弦?每弦每节,都令人怀思黄金华年。

2、出自:《锦瑟》,唐代李商隐。

3、全文: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4、译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即使这样它的每一弦、每一音节,足以表达对那美好年华的思念。庄周其实知道自己只是向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灵和作为可以感动杜鹃。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泪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时彼地的蓝田才能生成犹如生烟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忆之中了。而在当时那些人看来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罢了,却并不知珍惜。

5、赏析:《锦瑟》,是李商隐的代表作,爱诗的无不乐道喜吟,堪称最享盛名;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讲解的一篇难诗。有人说是写给令狐楚家一个叫“锦瑟”的侍女的爱情诗;有人说是睹物思人,写给故去的妻子王氏的悼亡诗。

6、也有人认为中间四句诗可与瑟的适、怨、清、和四种声情相合,从而推断为描写音乐的咏物诗;此外还有影射政治、自叙诗歌创作等许多种说法。千百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大体而言,以“悼亡”和“自伤”说者为多。

7、诗人大量借用庄生梦蝶,杜鹃啼血,沧海珠泪、良田生烟等典故,采用比兴手法,运用联想与想象,把听觉的感受,转化为视觉形象,以片段意象的组合,创造朦胧的境界,从而借助可视可感的诗歌形象来传达其真挚浓烈而又幽约深曲的深思。

以上的就是关于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