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青海特色美食有哪些

青海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这里气候相对温暖,雨量充沛,远离城镇,没有任何污染。以粗粮制作的各种小吃和各种羊肉美食代表着青海美食健康、营养、美味的主旋律,让全世界为之心动。那么青海特色美食有哪些呢?

青海特色美食有哪些
青海特色美食有哪些

1、杂碎汤:青海人民把杂碎汤泡馍看成是最美好的早餐。它既能补身、耐饥,又能抗寒。杂碎是指煮熟的牛羊的头、心、肺、肠、胃、四蹄等,俗称“下水”。它又分两种,即“牛下水”或“牛肉杂碎”、“羊下水”或“羊肉杂碎”。杂碎汤就是杂碎煮成的汤,即下水下锅后,加入调料文火煮,肠肚烂后捞出,继续煮头蹄,去上层油凝固(称“化油”),全部捞出备用。汤中加一些干葱丝、香菜等调味品。杂碎汤香味浓、不腻、补身。

2、熬茶:是一种煮开的红茶。喝熬茶是青海的一种饮茶习惯。熬茶是用川湘茶区出产的砖茶加水煮开,再加上青盐、花椒,讲究点的还要加上姜皮、荆芥。青海人喝咸茶,有句顺口溜“茶没盐,水一般,人没钱,鬼一般”。

3、青海尕面片:面片是青海人面食中最普遍而又很独特的家常饭。这种面片不是用擀面杖擀出来的,而是用手揪出来的。入锅捞起,浇上羊肉清汤,加入羊肉丁、西红柿、青萝卜片,成为“西红柿羊肉面片”;和牛、羊肉片、豆腐、粉条、蔬菜混吃成为“烩面片”;还有和牛、羊肉、粉丝、蔬菜混炒成为“炒面片”,品种繁多,滋味各异。

4、青海酿皮儿:酿皮是在麦面中掺和一定数量的蓬灰和敷料,用温水调成硬面团,再几经揉搓,等面团精细光滑后,再放入凉水中连续搓洗,洗出淀粉,面团成为蜂窝状物时,放进蒸笼蒸熟,这叫“面筋”,再将沉淀了淀粉糊舀在蒸盘中蒸熟,这便叫“蒸酿皮”。蒸熟了酿皮,从盘中剥离,切成长条,配上面筋,浇上醋、辣油、芥茉、韭菜、蒜泥等佐料,吃起来酸辣、凉爽、口感柔韧细腻,回味悠长。别觉得酿皮子不起眼,绵软润滑、酸辣可口、爽口开胃,是青海特色风味小吃中最受欢迎的品种之一,男女老少都爱吃,对喜欢喝酒的人来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尤其是受到女人们的青睐。

5、青海土火锅:青海土火锅的“锅底”一般由羊肉清汤加少许酸菜制成,如果喜食辣,那再好不过,青海土火锅口味偏重香辣,但汤色清亮,滋味天然醇厚;尝一口,羊肉的鲜美与酸菜的爽口完美结合,肥腻感全无。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这道菜从西汉出现至今,一直采用传统的铜质火锅,以木炭为燃料,使火锅受热均匀,味道天然。而且与大家平常吃的“涮羊肉”不同,青海土火锅端上桌时,主要食材已经在锅内整齐码好,并且基本上都是熟食,食材上部再配些许辣椒丝、葱丝加以点缀调味,看上去赏心悦目,值得一试。

6、干拌:是一种先经水煮,而后加入丰富的佐料炒制而成的拉面,辣椒和醋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添加,配上一碗牛肉清汤,味道独特、极为爽口。如果你喜欢吃辣,那么调上辣子,倒上醋,像干拌一样拌起来,再配上一碗酸汤!那味道简直太"舒坦"啦!

7、甜醅:西宁有句民谚说:“给嘴解馋,甜醅当先。”甜醅是一种受西宁当地人民喜爱的甜食。甜溢酒香,味美可口,多以玉麦(即莜麦)、青稞之类为原料。既可调节饮食,又可以供宾客,酿造过程讲究干净卫生,夏天吃它能清心提神,去除酷暑带来的烦躁与倦怠感;冬天食用则能温心养胃,可强身健体,增加食欲。

关于青海特色美食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