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灌木和乔木有什么区别

灌木和乔木都是园林种植的绿植树木花草,中国的园林通过营造建筑和布置园路等途径创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环境和游憩境域。乔木是园林中的骨干树种,无论在功能上还是艺术处理上都能起主导作用,灌木就是作为现代景观空问的主要建造材料之一。下面一起看看灌木和乔木有什么区别?

灌木和乔木有什么区别
灌木和乔木有什么区别

1、从主干上分:乔木和灌木的区别就看有没有主干,如果有明显高大的主干就是乔木,如果从底部就分叉那就是灌木。从高度上说:6米以上的木本植物为乔木,6米以下的木本植物为灌木。所以一般木本植物在矮小期也作为灌木出现,等长大后,又被叫做乔木。

2、灌木是没有明显主干的木本植物,植株一般比较矮小,不会超过6米,从近地面的地方就开始丛生出横生的枝干。都是多年生。一般为阔叶植物,也有一些针叶植物是灌木,如刺柏。如果越冬时地面部分枯死,但根部仍然存活,第二年继续萌生新枝,则称为“半灌木”。如一些蒿类植物,也是多年生木本植物,但冬季枯死。有的耐阴灌木可以生长在乔木下面,有的地区由于各种气候条件影响(如多风、干旱等),灌木是地面植被的主体,形成灌木林。沿海的红树林也是一种灌木林。许多种灌木由于小巧,多作为园艺植物栽培,用于装点园林。

3、乔木在街道绿化中,主要作为行道树,作用主要是夏季为行人遮荫、美化街景乔木是园林中的骨干树种,无论在功能上还是艺术处理上都能起主导作用,诸如界定空间、提供绿荫、防止眩光、调节气候等。其中多数乔木在色彩、线条、质地和树形方面随叶片的生长与凋落可形成丰富的季节性变化,即使冬季落叶后也能展现出枝干的线条美。

关于灌木和乔木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