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绍兴特色美食有哪些

绍兴是一座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和文化的城市。同样,绍兴的美食也富有江南水乡风味,文化底蕴深厚,风味独特迷人,历来深受四方食客的青睐。那么绍兴特色美食有哪些呢?

绍兴特色美食有哪些
绍兴特色美食有哪些

1、绍兴臭豆腐:是绍兴传统特色小吃,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是用苋菜梗汁浸制的,有蒸的也有炸的,炸的比较多见,因为吃起来方便,蒸的就有更多的家常的味道。和长沙的臭豆腐黑黑的外表不同,绍兴的臭豆腐仍然保留了金黄的外表,外表酥脆,里面却是软软的,喜欢吃的人吃起来是不用加任何调料的,要的就是原汁原味的“臭”。当然,在外面涂上一些甜酱和辣酱,吃起来口感会更爽一些。

2、奶油小攀:是一种近代舶来的绍兴特色小吃,创始于1903年。它的外观像一顶圆形的白色礼帽,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面白白的像一座雪山,是用蛋清打出泡沫后做成的,下面的外皮是用面粉和鸡蛋和成后放入烤箱烤制而成的,比蛋挞的外皮要厚实。奶油小攀不仅吃起来绵软清甜,而且营养丰富,深受绍兴当地人们喜欢。

3、西施豆腐:是绍兴诸暨的一道传统的汤羹,相传是西施流传下来的,主料是白豆腐,配料是小葱、鸡杂、猪杂、黄花菜、木耳、香菇、笋、大蒜、米酒、黄酱等,分别爆炒,再以鸡汁肉汤烩煮,然后用葛粉勾芡而成。此汤羹汤宽汁厚,鲜嫩香滑,色泽艳丽,回味无穷。

4、茴香豆:是绍兴地方特色小吃,作为绍兴民间闲食,历史由来已久,并逐步成为绍兴人餐桌上四季常备的一种下酒菜。茴香豆的主料是蚕豆,辅料有八角茴香、桂皮、盐等,蚕豆浸泡过后,加辅料、水,放在文火上慢煮,水干后冷却即成。煮好的茴香豆豆皮青黄起皱,豆肉熟而不烂,软而又韧,咀嚼满口生津,香气馥郁,咸而透鲜。鲁迅先生在《孔乙己》中写过茴香豆,因而茴香豆也随小说的传播而蜚声国内外。

5、梅干菜焖肉:是绍兴乃至浙江省传统的特色菜,这道菜的主料梅干菜是绍兴当地的特产,油光乌黑,香味醇厚,梅干菜蒸上煎炸后五花肉,菜含肉油,肉沾菜香,肥而不腻,鲜香可口。一碗菜上桌,肉香混合着梅干菜特有的香气扑鼻而来,令人口味大开,是一道非常下饭的菜,非常好吃。

6、糟鸡:是一道绍兴传统特色菜,主料是越鸡,辅料是绍兴香糟、绍兴糟烧酒、精盐和味精。越鸡经白煮、腌制、醉糟等工艺精制而成,具有肉质柔嫩、糟香扑鼻的特点,并且营养丰富,有滋补养生的作用,是绍兴人除夕年夜饭和冬季家宴中很增色的菜肴。

关于绍兴特色美食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