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题临安邸》写作背景是什么

《题临安邸》是宋代诗人林升创作的一首七绝,诗构思巧妙,措词精当,冷言冷语的讽刺,偏从热闹的场面写起;愤慨已极,却不作谩骂之语:确实是讽喻诗中的杰作。那么《题临安邸》写作背景是什么。

《题临安邸》写作背景是什么
《题临安邸》写作背景是什么

1、北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人攻陷北宋首都汴梁,赵构逃到江南,在临安即位。当政者只求苟且偏安,大肆歌舞享乐。这首诗就是针对这种黑暗现实而作的。作者写在南宋皇都临安的一家旅舍墙壁上,是一首古代的“墙头诗”,疑原无题,此题为后人所加。

2、原文:《题临安邸》林升。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3、译文:青山无尽楼阁连绵望不见头,西湖上的歌舞几时才能停休?暖洋洋的春风吹得贵人如醉,简直是把杭州当成了那汴州。

以上的就是关于《题临安邸》写作背景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