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除却巫山不是云什么意思

“除却巫山不是云”中的巫山指的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历史优久,风景秀丽,在战国时期巫山为楚国巫郡。“除却巫山不是云”出自《离思五首》是唐代诗人元稹创作的一组悼亡绝句。下面一起看看除却巫山不是云什么意思?

除却巫山不是云什么意思
除却巫山不是云什么意思

1、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意思:若除了巫山,别处的云便不称其为云。

2、原文: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3、译文:曾经到临过沧海,别处的水就不足为顾;若除了巫山,别处的云便不称其为云。仓促地由花丛中走过,懒得回头顾盼;这缘由,一半是因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过的你。

4、《离思五首》的作者是元稹。元稹(779-831),字微之,河南府河南(今河南洛阳)人,唐朝宰相、著名诗人。这首诗是作者悼念亡妻韦丛之作。诗人运用“索物以托情”的比兴手法,以精警的词句,赞美了夫妻之间的恩爱,表达了对韦丛的忠贞与怀念之情。首二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也成为了千古名句。

关于除却巫山不是云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