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鸣惊人的主人公是谁

一鸣惊人是一则来源于寓言故事的成语,原义是一叫就使人震惊,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那么一鸣惊人的主人公是谁?下面一起来了解。

一鸣惊人的主人公是谁
一鸣惊人的主人公是谁

1、一鸣惊人的主人公是春秋时期楚国国君楚庄王,出自《韩非子·喻老》,意思是指一声鸣叫,声音使人震惊,比喻一个人突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个成语全句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2、这个故事讲的是楚庄王继位三年,一直没有发布任何政令,也没有任何政绩,楚国右司马就和楚王讲了一个微妙的故事。说南方的阜山上停了一只鸟,三年没有展开过翅膀,不飞也不叫,这是为什么呢?楚王回答道这只鸟不飞不叫是为了观察百姓,一飞必然冲上云霄,一鸣必定震惊世人。

3、之后,楚庄王听取朝政,发布、废止各种政令,选用贤才,废除贪官污吏,楚庄王成为春秋时期的霸主之一,楚国也成为了称霸天下的强国。

以上的就是关于一鸣惊人的主人公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