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紫花山姜形态特征有哪些

紫花山姜(学名:Alpinia purpurata(Vieill。) K。Schum):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根状茎,通常具发达的地上茎,高1.2-1.8米。那么紫花山姜形态特征有哪些呢?

紫花山姜
紫花山姜

1、紫花山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常绿植物。具根状茎;通常具发达的地上茎,株高2-5米,成株丛生状,地下有根茎。叶长椭圆状披针形,长30-70厘米,宽10-22厘米,草绿色,光滑无毛,无叶柄,顶端渐尖;叶舌7-22毫米,不规则二裂,有短柔毛;叶鞘顶端边缘有短柔毛。花为穗状花序,顶生,圆柱形,长15-30厘米,多直立,一般不分枝,通常随着年龄而伸长相当大。花长2.5-3厘米,蕾长4-6厘米,椭圆形至广椭圆形,顶端具锐突,宿存,时常包藏于佛焰苞状的总苞片中;初生苞片通常鲜红色(偶尔粉红色或白色的栽培形式),异常耀目。

2、卵形或宽倒卵形,长2.5-3厘米。具苞片及小苞片;小苞片带红色,管状,长6-10毫米,具一个近尖端的距。花筒2-2.7毫米长;花萼管状,带红色,长1.7-2.7厘米,无毛,通常浅三裂,每个裂片具一个近尖端的距;花冠白色,在初生苞片的正上方外露;唇瓣白色,具2个不同的侧裂片和一个中央裂片,花冠管与花萼等长,裂片长圆形,通常后方的1片较大,兜状,两侧的较狭;侧生退化雄蕊缺或极小,呈齿状,且常与唇瓣的基部合生;唇瓣比花冠裂片大,显著,常有美丽的色彩,有时顶端2裂,颜色为粉红、玫瑰、紫红色、洋红、粉紫色、红色。花丝扁平,药室平行,纵裂,药隔有时具附属体;雄蕊6-7毫米长。

3、子房3-4毫米长,3室,胚珠多数,无毛。果为蒴果,肉质,近球形,通常不规则开裂,直径2-3厘米。种子3毫米长,多数,有假种皮,成角。花期夏至秋季,在热带地区种植时,有时全年能开花。

以上就是对于紫花山姜形态特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