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赤壁歌送别》的原文是什么

《赤壁歌送别》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一首七古,作品风格慷慨雄壮,蕴含了作者济时救民的思想感情。那么《赤壁歌送别》的原文是什么呢?

《赤壁歌送别》的原文是什么
《赤壁歌送别》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君去沧江望澄碧,鲸鲵唐突留馀迹。一一书来报故人,我欲因之壮心魄。

2、译文:犹如二龙争战以决雌雄,赤壁一战,曹操的楼船被一扫而空。烈火熊熊焰烟冲天,照耀云海,周瑜于此地大破曹公。君去大江观看青碧澄明的江水,看到了当时留下的大鲸演行争斗的遗迹。请您将实地的观感一一写信给我,使我看过信后也大快一下壮心。

3、此诗前四句讲的是赤壁之战,突出周瑜的事迹;后四句则是送别时有感而发,希望友人经常来信报告佳音。全诗把歌咏赤壁和送别友人这两个内容艺术地统一起来,并突出前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赤壁歌送别》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